3/11/2007

Three Years 三年

在team三年了.
04年的时候几乎什么都不会,年底的时候才出了几次差,都是最简单的事情;第一次操作人家的生产环境手都在发抖.
我是一个不大放得开的人,对说话从来没有自信的,至少刚毕业那时候在大家面前做一个自我介绍都能紧张的声音发颤.
加上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总保持有一份胆怯和怀疑,并且不能快速的接受所谓sales的风格,这样的我在sales school位列bottom也自然是情理之中了.
05年慢慢上手,在team一般能涉及到的基础工作基本上都做了一遍.技术上不再胆怯.
这一年多里面做过很多次培训, 而且基本上都是没有时间进行充分准备的. 第一次就是给五十几个人讲课,非常忐忑,紧张. 但这种也真锻炼人,有过几次之后再走上讲台就感觉越来越从容了. 林老大那时候找我去做培训的时候大概没想这么多吧:)
06年就比较很从容了. 这一年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数据库相关技术上面.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明白什么才是最值得投入精力的. 数据库以外,把AIX好好学习了一番,顺便也就把222/237考了. 还有关于存储的内容. 越来越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且恐怕也不是一个人能独力抗下的. 但自信心也在增长,做支持做项目心里有谱了. 这一年开始看项目, 才开始明白service的外部环境是如何艰险. 这一年还和某产品sales吵到过BUE那里一次,还是被人家告了.才知道内部原来也有这样的勾心斗角和利益冲突. 原则上我没犯错误,但是总规是坏事,至少可以归结到和各方面交流不够上. 相信这件事情对我在老板们那里留下的印象是很差的, 但是也没有什么辩白的机会,毕竟这也是工作能力的不足। 吃一堑长一智吧. 不过到现在这方面还不能做到应付自如,要多点sales的天份就好办了:)
这份工作虽然很累,但提供的锻炼机会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而且,我现在开始怀疑,是不是真有原先感觉的那么累? 也许是因为这半年在北京的事情多了出差少了而且也不用再每次去客户那里之前都要紧紧张张的准备的原因吧.
总体上说,这三年,收获颇丰.
这三年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很多, 因为太多需要学习而压力又往往很大. 这几年亏欠最多的就是女朋友,现在偶家领导. 领导其实是很需要人来陪的性格,这几年受了不少委屈.
三年,是一个路口了.